民事案件諮詢費每次3仟元,進行方式請點入。

劉作時律師 02-22420179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查看: 3486|回復: 1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勇於揭弊,無怨無悔

[複製鏈接]

5223

主題

1萬

帖子

3萬

積分

超級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37472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8-3-30 10:19:25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馬上註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鬆玩轉社區。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60503/851554/

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利用電腦採購案收賄近4千萬遭起訴,全案會被揭發,全因3年前資訊處分析師田志文一通檢舉電話,而談起這幾年工作被刁難、被整、最後被「冰」起來、考績還連續三年乙等,田志文兩度哽咽落淚說:「調查局終於還我清白,我孤軍奮戰,被資訊處集體制裁,沒人幫我講話。」

田志文表示,考上公務員後,他曾在衛福部豐原醫院資訊室任職,後來在暨南大學計算機中心工作11年,2011年6月因家庭規劃想調回台中,轉職考進立法院中部辦公室,當時他以候補「不小心」考進去,有朋友說他「上了賊船」,當時他還不明究裡。

後來,他發現立法院預算比其他單位高很多,東西買的比人家貴、卻不比人家好,價格還都配合廠商,而且幾乎只有固定一家來標,其他廠商連報價都不來,「國家的錢,花得不痛不癢」。

這樣的情況讓田志文起疑,開始追查到底那個環節出問題,2012年10月,內部傳出要升任他擔任通訊系統科科長,他北調立法院資訊處先升任分析師,經手幾件招標案件,他習慣訪價擬出最有利的標案,卻不被長官接受。有一次再因招標價格、規格和當時的主管高振源起爭執,他質疑圖利廠商,主管嗆他:「你不一定會當科長、叫處長來、你去告呀…」,後來他才發現原來處長和高振源是同一夥,而他對是否升科長根本不在乎。

田志文表示,2013年他承辦「國會憑證管理系統案」,私下幾經訪價,概估經費6230萬即足夠,甚至已多了不少利潤在其中,廠商一定不會賠錢,但長官數度刁難,一再修改標案內容、金額,把他設計的標案提供給廠商,明示要給特定廠商,以限制規格綁標。

田志文不放棄,只要規格、價格變動,他就四處探詢價格,甚至向採購同樣系統的軍備局訪價,卻也因為查價犯了大忌,最後被換掉承辦職務,田志文說:「我改變不了事實,也會被拖下來,為了保護自己,不得已,我決定檢舉。」

田志文說,去調查局那天,他開口第一句:「你們敢不敢動?是立法院!」調查局人員回稱:「有證據就辦。」調查局問他是否要「匿名檢舉」,田志文說不用,「我有憑有據,說的都是實話。」但後來沒動靜,他以為還是不敢辦,直到調查局搜索林錫山那天,他說:「調查局有記得我說的話。」

然而,田志文也因擋人財路在2014年1月年被「踢出」資訊處,調回立法院中部辦公室,一開始通知他去與他專業無關的「中南部服務中心」,報到前才再通知去資訊室,但從此他被「冰」在中部辦公室,什麼工作都不給他做。田志文說,他告訴過朋友他遇到的事,「10個公務員幾乎有10個告訴他,怎不跟著做?配合做就升官,你太單純…。」

田志文說,公務員生涯20年,只懂得認真做事,沒想到堂堂國家最高機關會這樣,集體被制約,預算這樣花,編再多也不夠,讓他很心痛。(許淑惠/台中報導)
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5223

主題

1萬

帖子

3萬

積分

超級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37472
沙發
 樓主| 發表於 2018-3-30 10:20:58 | 只看該作者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0329/1323493/


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賄,二審判刑15年,這起全國最高民意殿堂採購弊案被揭發,全因5年前立院資訊處分析師田志文勇於檢舉。事隔近5年,田志文談起過往,仍數度激動落淚,他說「時光倒轉我一樣會檢舉」,雖然看清官場文化,但他選擇「做自己」,而對於判決結果,他表示尊重司法見解。

田志文表示,他們被判什麼刑,他沒有意見,「只能說他們很倒楣,因為我的檢舉讓整件事被揭發出來,如果我不去檢舉,這些人就是升官。」

目前任職立法院中部辦公室通訊系統科分析師田志文(48歲),2013年間原在台北立法院任職,因承辦「國會憑證管理系統」採購案,查覺網遠科技公司事先取得他規劃的內容,提出預算1億2千萬元,較他擬定的6230萬預算高出甚多,卻還要求刪減設備需求,因此起疑。

「2013年11月15日」,田志文永遠記得這一天!當天他私下向採購相同系統的軍備局訪價,軍備局人員笑稱:「立法院的機密程度一定比不上國防部」、「國防部4000多萬…」1億2千萬和4千多萬的差距,田志文澈悟他改變不了結果,決定向調查局檢舉,11月21日他擬公文向軍備局調閱報價文件, 處長陳露生以他對外查價犯了大忌,將他調離該業務承辦。

田志文表示,之後他從台北被調回台中,被刁難、被整、被冰起來,直到2016年初林錫山被搜索,他再次遇到那位受理檢舉的調查員,調查員問他:「你還記不記得你那時候問我,立法院的案子敢不敢辦?我回你一句話,有證據就辦…」田志文想起一路被打壓的心酸及對調查員的感謝,哭了出來,而到地檢署,檢察官第一句話「這個案子若沒有你,辦不起來」,他再次哭起來。

至今,田志文談起這段過程,依舊數度哽咽、淚流不停,「最後結果告訴我,我沒有做錯」,他說,當年他敢檢舉立法院,內心承受甚大壓力,等候2年多沒有任何消息,他懷疑調查局,心想「我這輩子下場會很慘」,沒想到他們真的辦出來,而且還抓到有人收錢。

田志文表示,以前他很單純,以為公務員就是奉公守法,經歷此事才看清官場文化,有權力的人最大,大家為了糊口飯吃,配合的就升官,這是社會也是人性,以前他埋怨沒人幫他講話,事隔多年他理解也釋懷,如同「K律師」林智群所說《我們的正義感,只針對遠在天邊的人》,同事、長官因自身利益噤聲是人之常情,但田志文說:「公平正義不會自己跑出來,若時光倒轉我一樣會檢舉。」

官司進行至今,田志文的公務員生涯似乎也逐漸「解凍」,2013年至2016年他的考績都拿乙等,事後他去申訴,2015年的考績改成甲等,田志文說,「長官愛怎麼打就怎麼打,我不在乎,但至少要給我事情做」,總算去年他被調回擅長的「通訊系統科」,而且有主辦業務,雖然他感受到有人防著他調閱工作上需要的資料,但有事情做讓他很起勁。

他說,回到崗位上,他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術,設備維修、採購,不被廠商牽著鼻子走,他希望盡己能力改變,讓每件標案公平公正,讓所有的廠商都能參加,甚至他還主動向廠商邀標,數月前他承辦的標案,有落敗的廠商告訴他「我輸的心服口服」,讓他覺得所做正確。

守得雲開見月明,田志文原以為2017年的考績也是乙等,早把考績通知書丟一旁看都不看,直到記者採訪後,他打開通知書發現「竟然被打甲」;記者問他:「如果再發現新的舞弊你會再檢舉嗎?」田志文幽默的反問:「你認為我還會再發現嗎?(指大家防著他)!」語畢,他自己笑了起來。(許淑惠/台中報導)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

站長信箱| Archiver| 手機版| 小黑屋| 劉作時律師 0918713101

GMT+8, 2024-4-26 06:33 , Processed in 0.020793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